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TRCCS-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圖與世界名校德國海德堡大學建立多項合作關係
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Plurk   2022-12-14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12月13日與世界名校德國海德堡大學(Heidelberg University)簽署協議建立合作關係,順利增添全球第45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夥伴。且因該校歷史悠久並典藏不少中文古籍善本,雙邊亦同時簽署國圖建置之「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典禮邀請駐德國代表處慕尼黑辦事處趙彥清處長以及代表處教育組曾競組長蒞臨,共同見證兩館合作交流歷史性的一刻。

海德堡大學校長Bernhard Eitel 高度支持與重視本次的合作案,特別安排於校長室內與曾館長及代表處趙處長會面交流,Eitel校長除了感謝國圖研究資源的分享,特別強調民主政體的多樣化,歐洲應該對其他區域的民主有更多的了解,例如此次與國家圖書館建立合作關係,即能讓歐洲民主國家的德國師生,與亞洲的民主國家臺灣建立學術的交流與對話平台,而強調此合作案意義重大。

1386年創建的海德堡大學是德國享富盛名、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其在各類世界大學排行榜上,位居全球前70名內和德國前3名,為德國學術資源豐富且學校聲望最佳的前三大高等院校之一。該校大學圖書館成立於1388年,總計約有80多個分館,各學科領域之館藏豐富且多元。因應全球亞洲研究之潮流,該校整合東亞研究中心、南亞研究所、人類學研究所及海德堡跨文化中心而創設亞洲暨跨文化研究中心(Centre for Asian and Transcultural Studies, CATS),並於2019設立中心圖書館(CATS Library),成為德國研究亞洲歷史、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重鎮。海德堡大學深刻了解臺灣學術出版品對其中心的臺灣研究、當代中國研究以及傳統漢學研究領域的重要性與影響力,因此疫情前開始與本館洽談資源中心合作案,最後促成本館的漢學資源中心設立於 CATS Library內,提供該中心重要的學術資源。

另外,國圖所建置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資料庫,目前有80餘個合作單位加入;因海德堡大學加入而再添生力軍。此行,曾淑賢館長亦與海德堡大學簽署國圖所建置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國圖自2005年以來,已與全球擁有中文古籍的多個國家的大學圖書館及國家圖書館進行合作數位化,並將數位化成果載入國圖所建置的「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系統」。藉此次機會與海德堡大學建立有關古籍數位化的合作,強化雙邊的交流與資源共享,並豐富此共享系統的資源。
本次簽署2項合作協議以及資源中心開幕典禮中,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國圖館藏古籍《註東坡先生詩》21冊、以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之複製本,豐富其館藏,並表示對此兩館合作交流歷史性一刻的高度重視。
Activity Photo

曾館長、Anja Senz副校長、趙處長以及與會來賓共同參與TRCCS揭幕

Activity Photo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海德堡大學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及「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儀式致詞

Activity Photo

海德堡大學副校長 Anja Senz 教授致詞

Activity Photo

駐德國代表處慕尼黑辦事處趙彥清處長致詞

Activity Photo

曾淑賢館長致贈海德堡大學簽約贈禮

Activity Photo

海德堡大學Anja Senz 副校長代表簽約

Activity Photo

曾淑賢館長與趙彥清處長及Anja Senz副校長暨與會貴賓合影

Activity Photo

曾館長拜會海德堡大學Bernhard Eitel 校長

Activity Photo

副校長導覽海德堡大學校史室

Activity Photo

海德堡大學CATS圖書館Lecher館長導覽該館中國瑤族特藏

Activity Photo

曾淑賢館長拜會海德堡大學Bernhard Eitel 校長並致贈國圖文創品


Oct 31 2023 11:45:43
2nd_news(0)